心碎人

心里空落落

十年颠倒【08】

雪球:

因为收到一点留言和私信,而且我又要开始挑明感情线,所以给两个反馈。


1.同人创作,纯属我个人脑洞,和真人完全无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绝对勿扰真人,给大家鞠躬。


2.不会出本啦,只有OOC和拙劣文笔的部分属于我,美好和灵感是他们的,完结后我会发个完整版的全篇,你们可以收成TXT留着看,给大家比心。


前文点归档




——




——0


 


每个周四的录制日,在谷嘉诚的回忆里,都是茫然失序的。他们被从几乎通宵每根骨头都酸软疲惫的睡意里被唤醒,浑浑噩噩在时过正午被装箱一样塞进车拉去化妆,然后带着涂了一半的脸去确认最后一次的彩排流程,或坐或站的把绝对算不上可口的盒饭吃了,进了嘴也没分清冷热,食不下咽多半是因为几乎就堵在嗓子眼的心跳,谁都紧张。


 


要再记一遍歌词,要和一干认识不认识的工作人员问好,要和临时心血来潮的发型师极力争辩,要防着自己待会就忘动作破音,他的心思兜兜转转在这些琐碎却不容忽视的事情上打转,以至于每等到这天结束,他能够回忆起来的事情,都不是一连串有时间顺序的,完整的画面。而都是几个片段,几句突然冒出来的话,几个平凡或特殊的瞬间。


 


就像一整天都曝光在舞台顶密密麻麻数十个雪亮炽热的灯光下,看见什么都是模糊的,偶尔几个猝然绽放的烟花,那亮度要更加耀眼明丽,深深的烙印在视网膜上,一闭上眼睛就还能看清的瞬间。


 


他今天第一件有印象的事是在正式上台前倒数几秒的时候,伍嘉成就站在他前面半步不到的地方,他身后站着郭子凡和赵磊,他们几乎是紧贴着正在候场,谷嘉诚深呼吸了一口气,感觉手心沁出了不由控制的汗。


 


伍嘉成头也没回,好像已经知道了他在想什么:“别担心,有我呢。”


 


他穿着那身崭新的机长服,雪白又明亮的,就是现在一捧雪落在他身上都不会被发觉。他说这句话的语气也是淡淡的,没有笑,目光直直的往台上望,下巴也是轻昂着,这让他看起来冷淡又骄傲,就像真的预备着要冲上云霄。


 


谷嘉诚盯着他,只能瞥见他一半的侧脸,嘴角轻抿着,和他后颈发尾细幼的一点点茸毛。他没来由的觉得伍嘉成也在紧张,即使他身体里寄居的那个灵魂可能已经33岁了,即使他知道结果了,但是每当他把这三个人挡在身后准备上战场的时候,他一样认真的不打折扣。


 


谷嘉诚突然很想知道如果是十年后的那个自己,在这个时刻,会给他什么回答。


 


欢呼声和掌声爆炸开来,冲进一墙之隔的后台,把他所有四散的元神全都聚拢归位,他毫不迟疑的往外走去。


 


他第二件印象深刻的记忆是伍嘉成在对他笑,他还没反应过来评委都说了什么,好像是调侃他爱哭的事,自己拍拍伍嘉成的肩膀,伍嘉成扭过脸盯着他,虎牙尖尖的精巧,眼睛里像是星夜下的水波那么亮亮碎碎的有光在晃,谷嘉诚就好像从来没跟它们对视过那样愣住了。然后伍嘉成也揽上他的肩膀,特别真诚的跟评委保证:“我很久都不哭了,真的。”


 


他耸了一下肩膀去撞谷嘉诚的:“对不对啊?老谷?”


 


谷嘉诚想都没想的点头,无论伍嘉成说的是什么,他都会点头。


 


再然后就是那个招惹了一堆眼泪的惊喜VCR里,妈妈用那种三岁时候跟幼儿园老师揭短他在家又尿床的语气,毫不留情的把他这个乖儿子不知道哪次困懵了打电话脱口而出的心里话大大方方的给公开了,台下一堆粉丝震惊又乱起哄的笑声震的他耳朵都有点红,他没忍住笑,也没忍住去看了一眼伍嘉成。


 


伍嘉成真的没哭,只是眼圈暗暗的红,听到这句话眼神就往他身上溜达了一圈,他们隔了几个人,没法交流,但是伍嘉成脸上露出玩味的笑意生生让他先挪开了眼神。


 


想到伍嘉成可能听过两遍这句话,他笑着拿手徒劳的挡住半边脸。


 


最后是宣布比赛结果,他们输了,整整五十分。


 


一开始谷嘉诚以为自己听错了,他们没出现任何失误,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对得起自己这一周夜夜通宵的苦功。更别提伍嘉成,就像他承诺过的那样,有他在,他贡献了几乎是肉眼可见的,比以往的舞台高出不止一个级别的演出。他的技巧,表演,调动气氛的能力都让谷嘉诚隐约窥探到一点演唱会的影子,伍嘉成一点都没掩饰他十年打的功底,而台下观众的回应也比往常更热烈惊喜,在唱到第二首歌的时候谷嘉诚几乎已经确定,他们不可能会输。


 


他用目光和身旁的队友互相质疑,而这时候他们的队长只是不太在意的笑了一下。


 


“光荣日,是我们的。”


 


他说的那么简单,就像睡觉前一声好梦,分别前一声下次见,好像已经不想计较这是多让人彻底失望的一天。


 


回去的路上他们四个人一辆小面包车,变成一整个装满压抑空气的移动罐头,司机安静的在前面开车,他们四个窝在最后一排挤着坐,谁都不说话。


 


最后还是伍嘉成先开口:“怎么啦——”他最后的尾音拖的又长又弯,特意往上绕了绕,逗小孩似的。


 


郭子凡仰头靠在椅背上,像一条离了水的鱼,以一种不太舒服的姿态半张着嘴,喃喃出声:“凭什么啊……”


 


赵磊很用力的把耳机拽下来:“太不公平了吧!”


 


伍嘉成顺手把他耳机接过来有一搭没一搭的把耳机线理齐:“还好啊,赢一次输一次的,不给我们一点压力,怎么会拼命啊。对不对?”


 


郭子凡一下子坐起来:“嘉成哥你就不生气吗?好多次了,我一开始觉得是我倒霉,我运气不好,后来我发现无论我们表现的多好,和比分根本就没有关系啊,到底是怎么打的分。”


 


“这是个节目嘛。”伍嘉成有点无可奈何的用胳膊肘戳戳旁边的谷嘉诚,“得分也不那么重要,是不是?”


 


“不是。”谷嘉诚一点也不配合他,他说话少,不代表他心里没火。


 


好了,这下他们三个站到同一边战线了,谴责又不解的看着队长。


 


伍嘉成很轻的叹了口气,往他身后的车窗一靠,夜色里的路灯倏忽从他背后扯出一条斑斓的光带,他枕在上面,像离他们有点远。


 


“我们是来参加比赛的,其他工作人员呢,是来做节目的,我们以为这是一场运动会,其实它是联欢会。分数是最不重要的环节,它要负责的是精彩,好看,有反转。打分最讲究的就是公平了,我们也有唱的没那么好但是拿了高分的时候,对吗?但是我们不会记得这个,我们记得每一个好失望的时候。”


 


“可是嘉成哥……”赵磊看起来依然义愤填膺,是那种特别年轻的,有点天真又莽撞的愤怒。


 


“磊哥,凡凡。”他又特意瞟了一眼谷嘉诚,谷嘉诚不知道下面这番话是不是也有自己要听着的份,“我不想教你们这个,但是你们迟早要习惯,接受失望,接受妥协,接受一些……长大的规矩。我们如果是一个组合,以后可能还有一些要牺牲才能得到的东西,要忍耐很久。”


 


“我们只要每一次都不放弃的努力就好了,好不好呀?”他说了一句可能有一百个人都说过的,这么空洞,但是在谷嘉诚听来,却无比酸涩的一句话。


 


郭子凡和赵磊懵懂而又安静的听着他说的话。


 


“听起来真让人讨厌。”郭子凡最后扭过了脸,梗着脖子盯着车窗看,刚刚看VCR一直憋着的眼泪在他的声音里泄露出一点痕迹。


 


赵磊垂下眼睛,默不作声的搂搂他的肩膀。


 


而谷嘉诚只是盯着说完这段话的伍嘉成,他不再看他们几个,望着窗外,神色飘忽又寂寞,城市里的灯火呼吸一样,一明一暗的映在他的眼睛里,谷嘉诚猜不透他在想什么,更猜不透他在多少个,这样光影晦暗的夜里,终于想明白了23岁的时候,他还不懂的问题。


 


“我其实……是不是应该陪他们两个,一起骂,一起发火,他们还会好受一点?”下车的时候伍嘉成和他留在最后,轻声问他。


 


谷嘉诚斟酌了一下回答:“他们大概会觉得,你变得不一样了吧?”


 


“是吗?”


 


“上次我们两个,输了别人0.1分,你都特别生气,不服输,直接就说明明是我们更好。”


 


“是吗?”伍嘉成的脚步很慢的走在他身边,想了想,自嘲的笑了一下,“啊,我都不太记得了,太久了。真的太久了。”


 


他看起来是真的有点后悔:“其实我干嘛急着教他们俩这些呢,他们那么小,以后总能明白的。哎我真的……”


 


谷嘉诚终于问出了那个他没机会问的问题:“如果是34岁时候的我,现在会说什么?”


 


“他啊?”伍嘉成的语气一下轻软了起来,月光投下来,他身后的影子好像都清亮了,“他会嫌我啰嗦吧。他……”


 


谷嘉诚看见他的眼睛微抬,笑的很温柔又充满怀念,眼神不经意的路过了自己的唇:“他也不会说什么。”


 


谷嘉诚在他的语气里隐约觉得自己抓住了点东西。


 


伍嘉成拍了拍他的肩膀:“快进去吧,宿舍里还有惊喜。”


 


就算不用剧透,谷嘉诚也能猜到节目组不可能千里迢迢只把他们父母接过来录个三分钟不到的视频。本来就不大的宿舍里现在热闹的像开家长会,各种絮絮叨叨的叮嘱,不同语调的家乡话,大男孩们强装着好像也没那么感动的给了父母一个拥抱,把脸在爸爸微弯的背上埋了一会,好半天没有说话。


 


谷嘉诚的妈妈拉着他的手再也不松开了,一叠声的喊他毛毛,几个月没见儿子只想好好盯着看一会。谷嘉诚由她拉着,无论说什么都点头,分神往旁边看,伍嘉成乖乖的坐在父母面前,竭力在笑,眼泪还是一大颗一大颗的往外涌,根本止不住。


 


谷嘉诚心窝一抽,他没法想象到了33岁的伍嘉成还会像小孩子似的这么哭,很想过去拍拍他,但还是没动。


 


过了一会他听见伍嘉成用那种像唱歌一样有起有伏的广东话提到他的名字:“……就是谷嘉诚……”他赶紧看过去,毕恭毕敬的跟伍嘉成的父母鞠了个躬。


 


伍嘉成倒是先走过来,他的眼泪终于暂时歇了口气,只是眼圈依然红的惊心动魄的,开口说话的声音也有点哑:“妈……谷妈妈,谷爸爸,你们好啊。”


 


谷嘉诚听着他像顺嘴一喊,很快发现错了,赶紧拐个弯。


 


他妈妈这下可算放开了他,和善的去看伍嘉成:“小伍呀,谢谢你一直照顾我们家毛毛了。”


 


“没有没有。”伍嘉成脸上是那种最讨长辈喜欢的笑,又乖又甜,谷嘉诚觉得他妈的眼光更慈爱了,“他自己很努力的呀,表现很好。就是他肠胃也不太好,有时候不记得准时吃饭,还要催的,谷妈妈你要好好跟他说,不然以后身体可容易不好了。”


 


妈妈嗔怪的看看他,立马和伍嘉成站到了同一边:“就是的啊,喏,给他带的保养的药,平时也不知道有没有按时吃。”


 


谷嘉诚两边一看,六月飞雪:“我吃啊,我哪没吃了,我会记得的。”


 


伍嘉成就那么笑着瞟了他一眼,用那种亲昵非常又一点撒娇的语气跟他说:“你记得就好啦……”转头又跟谷妈妈商量,“我也和工作人员说过啦,我们现在的盒饭不好吃的,回头换一家,有汤的,对胃好一点。”


 


“好啊好啊。”


 


绝对不是谷嘉诚多心,他妈那种仿佛在看干儿子的眼神,让谷嘉诚觉得自己瞬间失了宠。


 


送完父母出了门,点了大概是十几次头说好比赛一完马上就回家好好陪他们过个年,车门一关载着父母一路开远了,谷嘉诚在原地站了一会,心里和夜色一样空空荡荡的,离乡背井的哀愁在晚上尤其容易醒来。


 


他一直等到马路上没什么车也没一点声音经过的时候,才慢慢往宿舍走,意外的在宿舍外墙的那条小路上,倚了一团人影。


 


他走过去,伍嘉成依然半弯着腰,背靠在墙上,两只手往后撑着墙壁,一个很累很累,快要站不住的姿势,却硬撑着不往下滑。


 


“不是说不哭的么?”谷嘉诚特意挑了个他可能会有兴趣的话题。


 


伍嘉成果然很轻的笑了一下:“是啊,我是真的好久没哭过了,但是看到爸妈突然好难受啊,觉得这十年我一直在外面忙,也没能好好照顾他们。等发现的时候,他们已经变老好多了,就是……特别内疚。”


 


谷嘉诚沉默了片刻:“你以后真的不哭了吗?”说不出他那语气里是遗憾还是好奇。


 


“在台上基本不会了,实在憋不住,下了台在你面前还是会哭一下的。”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哎,你是真的跟你妈说觉得我哭起来很可爱啊?”


 


谷嘉诚僵滞了一下,最后顶着可能会被巨大嘲笑的风险老实承认了:“是。”


 


伍嘉成笑的几乎站不住:“哈哈哈哈哈你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啊你你真厉害啊。”


 


谷嘉诚这时候发现自己有一个很好的优点,他脸红的特别慢,尤其在晚上,轻易更不会被发觉:“我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了。”


 


伍嘉成也认真了起来,笑意慢慢的收住了:“你啊……过年回家好好陪陪爸妈吧,他们很爱你的。”


 


谷嘉诚点点头。


 


伍嘉成眨眨眼睛,若有所思的看着前面的虚空:“他们比你想象的还要更爱你。”


 


“嘉成?”谷嘉诚觉得伍嘉成一直在丢给他一些,零零碎碎的,好像不引人察觉,但都带着点暗示的小宝石。他现在抓住了一条线,他想试试看把它们全都串起来。


 


“啊?”


 


谷嘉诚平时话很少,但是一般话少的人脱口而出的都是更重要的话,就像他当时直白的质疑面前的这个人不是23岁的伍嘉成。


 


“我们在一起很久了吗?”


 


伍嘉成整个人都顿了一下,有那么一瞬间,谷嘉诚以为他不会回答自己了。


 


然后他两只手慢慢的用了点力气,撑了一把墙,把自己懒洋洋半弯的身体推站了起来,缓缓的,直起了腰,他又恢复了一个优美笔直的站姿,和谷嘉诚面对面的站着,直视着他的眼睛。


 


“很久了。”他说。


 


谷嘉诚也懒懒的垂下眼睛,他的那颗泪痣被睫毛的阴影覆盖住,像一只鸟躲进了森林里。


 


“谷嘉诚。”伍嘉成的声音听起来难得有点紧绷,“你就没什么想说的?”


 


谷嘉诚只是点了一下头:“和我想的差不多。”


 


这下换伍嘉成说不出话来。


 


谷嘉诚猜不透这阵沉默的用意,忐忑的抬起眼,他在伍嘉成的眼神里找到一种说不上来是赞赏还是惊奇的东西。


 


“谷毛毛啊……我还一直以为我很了解你了。”他半真半假的调侃谷嘉诚,“我小看你了啊。”


 


谷嘉诚不太清楚他们俩现在是谁更紧张一点。


 


伍嘉成开始小声自语了,他也没自己表现出来的这么轻松:“我还想瞒着你的,因为我想假如是23岁的我知道这件事,大概会吓一大跳,要想很久,也不一定想的明白。干嘛提前跟你说呢?不过我不明白,你是怎么发现的?”


 


谷嘉诚淡定的像在讲解一道数学题的解法:“很多细节,你说话的语气,态度,和有些有点奇怪的地方,我猜了一下。”


 


面前的伍嘉成没像原来那样,会由衷的赞叹老谷你好聪明。


 


他狡黠的虎牙又出现了,迫不及待似的,要咬住谷嘉诚最脆弱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猜?你喜欢我吗?”


 


这绝对不是谷嘉诚想象中的告白。



评论

热度(1090)